年龄不同层儿童怎么买保险

  • 2017/10/19 18:41:56

  9月是每年的开学季,无论幼儿园、初中生还是高中大学生,作为父母,除了忧心他们的学业以外,最担心的,便是他们的人身安全问题。有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每年有26.1%的儿童因意外死亡,且这个数字每年还在不断增长。不仅如此,近年来,由于环境、食品安全等原因,重疾发生率更呈现年轻化趋势。

  在此背景下,保险业为解决教育行业后顾之忧,在少儿商业险方面不断发力。不过,由于给儿童购买保险具有年龄、环境等复杂因素,许多父母还并不了解该如何配置少儿保险。

  教育+保险,多维度合作保障学生安全

  到了9月,又迎来各大中小学校开学报到的日子,当成千上万的学生聚集在一起玩闹学习,最不容忽视的,正是他们的生命安全问题。

  而由于我国历来的传统观念及施行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对于学生这一特殊的群体来说,在保障方面是受到普遍关注的。因此,保险+教育的合作正现常态化。

  记者发现,目前,有多家保险公司联合教育机构为不同阶段的孩子们开展保险服务。

  有业内人士指出,保险机构与教育机构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一方面,教育机构可以为保险机构提供丰富的青少年客户资源,成为保险机构定向销售产品的渠道;另一方面,保险机构可以通过教育机构了解教育产业链的细分领域以及场景,以此为学员群体提供定制化保险产品。

  儿童重疾险,按需匹配很重要

  如是背景下,商业少儿险成为每年9月保险公司推广的重点保险产品之一。不过,少儿保险买不买,怎么买成为家长们热议的话题。

  若以年龄段区分,资料显示,0至9岁儿童因疾病发生理赔的比例比较高。其中,良性脑肿瘤、脑炎后遗症或脑膜炎后遗症,双耳失聪和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是该年龄段的高发重疾。有数据显示,每3分钟就有1名儿童死于癌症,每年新增恶性肿瘤患儿高达3至4万,且儿童肿瘤的发病率每年还在以2.8%的速度在增加。

  因此,重疾险可是该年龄层次儿童的保障的选择。据了解,儿童重疾险是通过小额投入,将可能出现的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若孩子不幸罹患重疾,只要确诊的疾病符合保险条款中的保障对象,就可一次性获得保险公司相应的赔付。

  对此,有保险业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可以选择短期或长期消费型重疾险,通过低保费高保障的方式达到专一保障的目的。此外,按需匹配也很重要。父母在投保前首先要明确保障需求,如果家庭条件一般的话,建议父母可以优先考虑一些涵盖少儿高发病种的基础保障,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在配置一份普通的重疾险的基础上,额外追加一份专项重疾。

  青少年意外事件多发,保险保障学生平安

  而10至13岁的孩子则发生意外伤害的几率会变高,因此,这类学生购买的保险应以意外伤害险为主。

  所谓学平险,即是学生平安保险,针对在校学生的一种低保费、高保障的险种,被保险人只需要交纳较低的保费,就可获得相对全面的保障。有数据显示,在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的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事故,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意外伤害占我国儿童死亡总数的26.1%。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7%-10%的速度增长。

  不过,以中小学新生主要购买的学平险产品为例,险企对于该险种的认知推广和销售渠道都应有所拓宽。

  具体可从消费者角度来探究一二,一方面,自2015年起,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文明确规定,严禁各级各类学校代收商业保险费,不得允许保险公司进校设点推销、销售商业保险后,有消费者曾对媒体表示“学校里没有这项了,那我们今后还用不用给孩子买 ‘学平险’了,要是买的话,该通过什么途径买?这个我们真是不清楚。”另一方面,也有部分消费者则认为,孩子同样有医保,再买学平险略显鸡肋。

  对于此,保险业内人士指出,学平险虽是意外险,但在意外医疗等方面保障的金额较低,且必须满足社保报销条件,对自费药或者自费项目无法进行赔付。不仅如此,少儿虽纳入基本医保范围,但社会医保“低保障、广覆盖”的原则决定了其保障限制多,用药种类覆盖少的特点。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则表示,保险范围越宽,价格相对越高。因此,家长在购买保险时需要注意保险责任是否重叠。例如少儿教育险可以覆盖意外险和健康险,但这三种产品可能是交叉的,也可能是完全独立的。

  保险提供教育储备基金,但更应注重保障功能

  对于14岁至23岁的中学生和大学生,随着自我安全意识的加强,发生意外的几率逐渐变小,但由于教育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家长负担的经济成本逐渐增高,因此,教育年金逐渐被家长认可。

  所谓教育金保险,是针对少年儿童在不同成长阶段的教育需要提供相应的保险金,本质上以为孩子的教育储备基金为目的,既具有强制储蓄的作用,又有一定的保障功能。值得注意的是,在理财险受消费者青睐之时,部分保险公司借着教育保险年金产品的名义,主打理财功能,偏离了风险保障本质。

  不过,对于教育金,父母必须要了解教育险的缺陷,如流动性较差、保费较高。资金一旦投入,需要按合同约定定期支付保费给保险公司,属于长期投资,短期内并收益不高。保险的核心就是买保障,无论成人小孩,出现健康、意外的问题,都将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财务压力。但在保障问题解决的基础上后,郝演苏认为,如果财力充裕,则可以考虑购买理财相关的产品。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状态,要根据自己的需求以及实际情况来安排。虽然理财型保险不是必须的,但为孩子将来上学准备资金,也是可行的。

  总之,合理利用保险功能,用最小的代价撬动最大的保障,才应该是父母对于孩子人身安全、教育方面风险管理的核心理念之一。

 

最新资讯 更多>

320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0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