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保险与人寿保险差别在哪?

  • 2019/5/14 14:05:30

导读:健康保险与人寿保险都有保疾病和身故,那么二者有什么不同呢?共同点和区别又在哪?

一、健康保险与人寿保险的定义不同

1、健康保险即健康险,是指保险公司通过疾病保险、医疗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和护理保险等方式对因健康原因导致的损失给付保险金的保险。人寿保险以人的寿命为保险标的,以生死为给付为条件。人寿保险所称生指生存,而非出生。死指死亡,包括法院依据法律规定的宣告死亡在内。保险给付条件除自杀和犯罪死亡外,只要死亡,则给付,不究其死亡原因。保险金额由投保人选择。

2、人寿保险即寿险,是一种以人的生死为保险对象的保险。是被保险人在保险责任期内生存或死亡,由保险人根据契约规定给付保险金的一种保险。按照业务范围来划分,寿险包括生存保险、死亡保险和两全保险。按照保障期限来划分,寿险可分为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

健康保险与人寿保险差别在哪?

二、健康保险与人寿保险的分类不同

1、健康保险的险种分类为:医疗保险,疾病保险,收入保障保险,护理保险四种。

2、人寿保险的险种分类为:定期人寿,终身人寿,生存保险,生死两全,养老保险,巨灾保障六种。

三、健康保险和人寿保险的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保障内容和保障功能上。健康险保障的是健康,分重疾险和医疗险,是每个人必须配备的。而寿险保障的是生死,更具体的来说,在发生疾病产生住院、医疗等费用的赔付属于健康险的范围,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报销医疗费,减轻经济负担;而到达一定年龄可以领取保险金或者在保险期内死亡的理赔属于寿险的范围,寿险不死不赔,自己用不到,家人有用,主要是为了解决被保险人的养老问题以及身故后整个家庭的温饱问题,受益范围更广。

写在文末:知道了差别之处,再来看一下相同之处吧,健康保险与人寿保险都属于人身保险。都有诚信性、承诺性、服务性、有偿性等人身保险的一般特点。

最新资讯 更多>

31781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1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